白帽駭客資安網-網站安全的靠山,提供漏洞修補,網站被駭入侵,網站資訊安全服務

駭客可利用特定的網路技術-駭客邏輯

駭客可利用特定的網路技術與工具入侵防護力較弱的電腦,竊取、竄改各種資料,甚至癱瘓電腦設備或當作中繼跳板。
你被駭客害了嗎?
  看似平靜無波的網路世界,實則波濤洶湧,充滿難以預料的數位危機。隱匿在網路背後,可能是單純的數位資料使用者,也可能是居心叵測的駭客。由於電腦的軟硬體防護條件、網路使用者的電腦技能參差不齊,使得駭客可利用特定的網路技術,不知不覺地入侵防護力較弱的電腦,竊取、竄改各種電磁資料,進而癱瘓電腦設備,甚至當成網路攻擊的中繼跳板,造成無法有效控管的資訊危機。 
  透過網際網路攻擊連網電腦的駭客,可能是個人或具特定立場的組織,也可能是各國的網軍。駭客攻擊的動機則可歸納為以下幾點:掌握各國政府機密、破壞重要設施、獲取商業利益、炫耀電腦技術、彰顯特定政治立場。駭客的攻擊流程通常如下表: 
一、駭客常用的攻擊手法 
(一)特洛伊木馬程式(Trojan horse) 
  駭客透過e-mail附件及偽裝成有用程式等方式,將特洛伊木馬程式傳送到被害主機,並誘使用戶安裝。電腦被植入特洛伊木馬程式後,會自動安裝後門程式。當本機使用者開機連網後,程式會自動向駭客報告本機的IP及預設的連接埠,駭客再利用惡意程式,取得本機的完全主控權,甚至以此為網路攻擊跳板。有些駭客會把木馬程式與合法檔案加以捆綁,以欺騙本機的管理者。木馬程式的攻擊型態,可再細分為:遠端訪問型、密碼發送型、鍵盤記錄型、系統毀滅型、FTP控制型。 
(二)阻斷服務式攻擊(Dos/Denial of service) 
  本攻擊通常是利用TCP/IP協定的某些弱點或系統中的安全漏洞,對目標主機發動大規模的攻擊,使目標主機無法對合法用戶提供正常服務。Dos攻擊又可細分為:電子郵件攻擊、畸形訊息攻擊、SYN攻擊、Smurf攻擊、路由攻擊、分散式阻斷攻擊、DNS攻擊、UDP攻擊、Land攻擊、死亡之Ping等。 
(三)Web欺騙模式 
  Web網頁的URL若被駭客篡改過,假的URL會掩蓋真正的URL。當瀏覽者點選目標網頁後,假的URL會將瀏覽者導引到駭客所架設的伺服器,並利用假網頁騙取使用者的帳號、密碼及金融交易資料等。 
(四)Web攻擊 
  Web攻擊主要可分為XSS攻擊及SQL Injection攻擊。XSS攻擊主要是在可信任的網站上,插入一段惡意程式碼。駭客可以偷取使用者的cookie,利用cookie竊取帳號,並登入系統。SQL Injection攻擊發生在程式未檢驗使用者的輸入內容,攻擊者可利用此漏洞,攻擊後端的資料庫,甚至是奪取資料庫的控制權。Injection攻擊容易發起,在短暫時間可達到大量的網站攻擊。 
(五)網路監聽(Sniffer) 
  根據Ethetnet協議,在同一條物理傳輸通道上的主機,可以接收到本網段的所有訊息。當網路監聽者將網卡設定為混雜模式(Promiscuous),就可以進行網路監聽,並記錄符合監視條件的封包。本網段傳輸資料只要沒有加密,當某一主機使用網路監聽工具,就可以監視網路狀態、數據流量、傳輸資訊等。 
(六)緩衝區溢出(Buffer Overflow)攻擊 
  本攻擊乃針對通往緩衝區的程式,編寫超過緩衝區長度的內容,造成緩衝區的溢出,可能出現的結果有二:1.破壞程式的堆棧,使程式轉而執行任意指令,甚至可以取得系統root特級權限;2.以過長的字串覆蓋相鄰的儲存單元,引起程式執行失敗,甚至導致系統崩潰。此類型攻擊,因傳輸的數據分組並無異常特徵,所以防火牆無法發揮阻擋功用。 
(七)系統植入病毒的破壞性攻擊 
  駭客利用普通檔案或圖片作為病毒傳遞的載體,輕則破壞檔案資料,重則將硬碟格式化,造成主機的極大災難。 
二、偵測駭客攻擊的徵兆 
  駭客入侵電腦系統時,會隱藏自己的真實IP;入侵目標電腦後,會抹除日誌檔中的入侵操作紀錄,並安裝後門程式,以便日後可以隨時入侵本機。一發現主機可能有被入侵的跡象,使用者可以透過以下的方式,進行初步檢測:檢查電腦用戶名單、目前的網路連線、遠端服務、事件檢視器、Web日誌文件紀錄、新增的可疑檔案、監控異常的數據流量及其特徵、主動檢查檔案或資料夾是否被強制隱藏。 
三、防制駭客攻擊十八要 
 (一)重要主機要有獨立的網段 
  為防範網路監聽,要將網路進行合理分段,並在網路中設置交換器、動態集線器、橋接器,對數據流量進行限制。作為FTP、Telnet用途的主機,應具有獨立的網段,避免同一網段的某一臺主機被入侵後,駭客利用網路監聽技術,截取本網段的所有通信資料。重要主機可以考慮裝設在交換機上,避免駭客利用Sniffer監聽密碼。 
 (二)專門用途的主機只打開專用功能 
  具有專門用途(如網管、資料庫、電子郵件、WWW、DNS等)的主機,不安裝任何開發工具,只執行與用途相關的應用程式,並關閉遠端協助的功能,使主機減少被駭客攻擊的機會。 
 (三)關閉不用的連接埠 
  電腦與網路連結要透過連接埠,對我們無用的連接埠,對駭客可能是有用的攻擊路徑。因此將主機不必要的連接埠(如NETBIOS)關掉,可以減少駭客入侵的風險。 
(四)網管原則 
  為維護網路安全,網管人員的網管原則:將網路用戶的權限最小化、監控各用戶異常的封包傳輸量、不用電子郵件寄送密碼、加強密碼強度以提高駭客入侵主機的難度。 
 (五)單次性密碼技術 
  單次性密碼技術並非在網路上傳遞密碼,而是在使用端與伺服器端進行字元串匹配。使用端從伺服器端得到Challenge,與自身的密碼演算出一組新的字元串,並傳回伺服器端,經過驗證匹配後,即允許建立連線。所有的 Challenge與字元串只使用一次,具有極高的安全性。 
 (六)下載作業系統及應用程式的安全修補程式 
  作業系統廠商會不定時發布安全漏洞修補程式,使用者要將電腦的安全性更新設定為「自動更新」,那麼只要電腦開機連網,便能自動更新系統漏洞,提升電腦環境的安全性。 
 (七)重要資料備份 
  當電腦網路受到駭客入侵,系統、資料被破壞時,平時定期備份的重要資料就可將損害降到最低。重要資料要異地備份儲存,並要定時掃瞄檢查,以確保其可用性。 
 (八)資料加密 
  將傳送到網路上的封包予以加密,可以保障資訊的完整性、真實性、保密性,如此也能防止駭客網路監聽。加密時可以對數據封包中的重要訊息加密,也可只對應用層加密;加密方式取決於資料的安全等級。 
  (九)過濾封包 
  配置路由器可以拒絕網路外部與本網段具有相同IP的連接請求。當外來封包的IP不在本網段內時,路由器不應發送本機的封包。但路由器僅能過濾聲稱來自內部網路的外來封包,而無法防止駭客冒用外部可信任的主機,進行IP欺騙。因此可以在路由器前端進行TCP攔截,只有完成三次TCP交握程序的封包才能進入本網段。 
  (十)取消檔案及列印共用功能 
  電腦系統中的「檔案及列印共用」功能,是駭客入侵的漏洞之一。因此除可將對話框的「檔案及列印共用」功能取消外,還可從註冊表中修改:首先執行regedit指令,進入HKEY_CURRENT_USER/Software/Microsoft/Windows/CurrentVersion/Policies,接著在「Policies」按滑鼠右鍵,新增DWORD值,數值名稱鍵入「NoFileSharing-Control」,數值設為「1」,以防他人更改。 
  (十一)禁用GUEST帳號 
  透過GUEST帳號,可以有限制地訪問主機,卻也為駭客打開入侵之門,進而獲得系統管理者的密碼及權限。因此最好禁用GUEST帳號:控制臺/使用者帳戶/關閉GUEST帳戶。 
  (十二)禁止空連接 
  在系統默認的狀況下,任何用戶皆可透過空連接方式連上伺服器,猜測帳號及密碼。使用者可透過註冊表關閉空連接功能:執行regedit指令,進入HKEY_LOCAL_MACHINE/SYSTEM/CurrentControlSet/Control/Lsa,按滑鼠右鍵兩下,在「restrictanonymous」中,數值設為「1」。 
  (十三)隱藏本機IP 
  在本機與網站伺服器間加入代理伺服器,可以保護本機的IP。當本機向網站伺服器提出服務需求時,代理伺服器先截取本機的請求,再由代理伺服器轉發本機的請求給網站伺服器。如此則駭客只能探測到代理伺服器的IP,而非本機的IP,便達到隱藏自己IP的目的。 
  (十四)謹慎使用e-mail 
  e-mail是駭客入侵的重要管道之一,用以實施垃圾郵件的阻斷式攻擊,進行郵件詐騙,騙取主機用戶的帳戶、密碼等;或將木馬程式附檔佯裝成有用的程式或更新,要讓使用者誤開而被入侵。以下為注意原則:1.不要開啟來路不明的郵件及其附檔;2.過濾較大的郵件;3.取消郵件預覽功能;4.下載附檔後,要先掃瞄檔案是否為病毒的偽裝。 
  (十五)避免下載來路不明的檔案 
  駭客常在熱門的程式、影片、音樂、圖片、電玩遊戲中植入惡意程式。使用者下載來路不明的檔案,要先用掃毒軟體澈底掃毒,確定沒有木馬病毒後再執行。 
  (十六)調整SYN的設定 
  網管人員必須在本網段的路由器上,對SYN半開封包的數量及流量進行配置上的調整,並在系統中設定與SYN數據段相對應的內核參數,讓系統對於超時的SYN請求封包強制復位,防制SYN阻斷攻擊。 
  (十七)調整防火牆設定 
  為防止駭客通過網路攻擊本機,使用者可以關閉防火牆的廣播位址特性,並在防火牆的進階設定中,設定丟棄該類型ICMP封包。 
  (十八)禁用瀏覽器的JavaScript功能 
  JavaScript可對網路連接狀態進行改寫,因此駭客可以將他改寫過的URL恢復為改寫前的狀態,亦即用假的URL掩蓋真正的URL。因此禁用瀏覽
 
分享: